利得彙 台北車展 瑪法達 波斯菊 歷女 

澳洲的女子裁判
據說這是澳洲紀錄:國家級比賽中全女子球員、全女子裁判
在這場比賽之前,突然有人說要拍照留念,原來這場比賽也是澳洲第一次全場女子比賽:「全場女子球員與全部女子裁判。」目前澳洲全國級的女裁判只有兩位:珍奈和菲歐娜。這次加上我去湊熱鬧,就這樣搭了新紀錄的便車。

珍奈今年三十四歲,執法時間三年多,我們在香港就認識了,本來她跟馬克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,偶爾幫他處理文件,因此知道棒球裁判女性很少,在兩星期後就跟馬克說要學當裁判,而馬克也是她的老師,一路帶著她成長學習。
菲歐納年紀又再長一些,有位二十一歲的兒子班,他也有在打棒球。很羨慕菲歐納去上過美國裁判學校,就在今年一月去的,而且她真的也站得很好喔~~她對我也很好,因為她家就在離球場四十分鐘的車程,所以會把珍奈和我的換洗衣物拿回家洗,好幸福啊!
兩位女性裁判同樣有護具的困擾,因為女生適合的護具真的很難找啊!像是菲歐納找不到主審鞋,還寫信請廠商請求製作也不得回應,真剛好她能穿我的,所以我就留給她了。珍奈則是護膝也剛好壞了,還是很巧、也正好可以穿我的,所以我也留給她了。

後來馬克問我沒關係嗎?我說我有舊的可以用,他還是一直問,我問他:「你是擔心我回台灣沒有裝備站主審嗎?」他說對,我說我有舊的啦,他的關心真的讓我超感動的…..他說我很慷慨,但其實不盡然,我這樣做只是因為當年我找護具也是一個頭兩個大,我知道她們找不到適合護具的痛苦。

而且我的頭腦真的很清楚,有澳洲裁判開價兩百澳幣要買All Star通德贊助我的超輕量面罩,也有好兄弟布洛克開口說超喜歡我的計數器數次,可是我都沒有賣、沒有給。沒錯!我的政策就是只分享女生,我稱之為:「留護具就不留陽具。」

回台灣後我有寫信給All Star通德說謝謝,因為她們幫助我所有站比賽的護具,這次比賽我的左肩膀被擦棒球狠狠擊中,小腿也有被打,可是竟然連一點疼痛都沒有。當然也很抱歉把她們給我的護膝留給珍奈,不過All Star通德沒有怪我,還說要再給我一組護膝。

當洋基教練說要送我一組裁判護具時,我跟他們說感覺像中了樂透!當All Star通德董事長說要贊助我終身護具時,我只有蠢蠢地說謝謝,因為就連作夢都不會夢到有這等好事,要怎麼反應才會恰當?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?她們要我保持感恩的心就好。

可是實在太感恩了,這情緒放在心底能量強大可是會內傷的!所以我覺得也要做點事情,就算是小小的也好。此外,在澳洲返台前夕洋基教練也詢問我比賽狀況,想起站裁判這一路上也受到許多洋人鼓勵與幫助,而且是大大的,所以Insha Allah如果我有點力量,洋人也是要幫忙的!

馬克提供給我的澳洲教材與澳洲棒球規則 最近我奮發去補習英文了,這趟出去發現洋文實在太重要了,而且我能為棒球裁判做的很多都是翻譯,不管是球場上站裁判的溝通或者口譯,還有許多裁判教材的部分;當然啦~我也很想分享學到的,讓走過的一切化為文字,希望有人會覺得有幫助。這些是我能為棒球做的。

至於洋人的部分,這趟是澳洲人照顧我,她們把我照顧得很好,朋友笑我怎麼一回台就生病了?我說:「因為水土不服。」還好據說今年年底或明年初,高雄也會舉辦女子棒球賽並且邀請澳洲隊伍,Insha Allah馬克和珍奈都說會來,主辦單位請小心,不管您們願意或不願意,她們的隨身翻譯,Insha Allah我當定了!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明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